让孩子写一手漂亮的字,是很多家长的心愿。除了应试方面的要求,一个人如果能写得一手好字,真是人生一大加分项。那么究竟该怎么让孩子写一手漂亮的字呢? "~|6tQLc
|IzPgC
很多人可能会说,那就练呗。 ~x1$h#Cx'
的确,就是得练!毋庸置疑! 1G^`-ri6
但怎么练?练多久? ;@oN s-
是自己练?还是找机构? asppRL||
bKMy|_
因为我自己小时候也练过字,就是单纯地临摹字帖,一遍又一遍,断断续续地练了很多年,到现在字写得很一般,所以深知单纯地练并不一定能实现写一手好字的目的。这就好比有的人做了一辈子饭,还真不一定做得好吃一样。你让孩子天天练字,肯定比不练强吗?不一定,为什么呢?因为如果孩子胡乱应付,你让他天天大量练习,相当于不断重复坏习惯,真有可能还不如不练。其实,写字这件事情是最能体现我一直坚持的那个理念:刻意学习+持续行动。刻意学习就是指方法,持续行动就是要坚持。写字当然也是如此。 Li4zTR|U
I=`U7Bis"
一开始孩子练习写字,都是由简单的笔画过渡到简单的字这样的过程,我们也是遵循这样的原则,于是,根据我这些年对于练字的一些经验也好,教训也好,我给孩子的练字制定了四个步骤: b0Ps5G\ u
pOIJH =#
第一、先观察。观察什么呢?看看这个字有几笔,大概在米字格的什么位置?是靠上半部分还是靠下半部分?一共几个笔画,整体是瘦长型还是矮胖型?哪半部分占比最大? ,?^ p(w
3EPv"f^V
为什么要这样做呢?主要是为了锻炼孩子的观察力和思考力,这个能力不止用在写字上,还可以用在他的其他学习方面。先观察再动手,是一个好习惯。 k5'Vy8q
N2;B-U F
7
第二、动笔写!这个步骤一般孩子完成的非常快。不就写字嘛,大笔一挥,两下子就搞定!完事了吗?当然不可以!如果孩子写字总是到此为止,那真是错过了好多学习和进步的机会。 w9EOC$|Y
o6.^*%kM'
第三、跟范字比较!这个步骤非常关键,写完后,一定要把自己的作品跟范字进行比对,看看哪里不一样!该顿笔的时候有没有顿笔?横平竖直有没有做到?比例方面合不合适?这个过程是考察孩子观察力和分析力的阶段,是需要非常走心才能做到的事情,也是关系到孩子在练习一段时间后,能不能有所提高的重要环节! V2wb%;q
rC^WPW
第四、反复修正,无限靠近范字。到了打磨基本功,体现成就感的时刻了。等孩子把自己的字跟范字进行了比较,肯定有很多地方需要修正,不管是横写的不平,还是竖写的不够直,这个都没问题,关键是他要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在哪里,才知道进步的空间在哪里!有的小孩子写完就觉得自己已经全力以赴,就觉得自己写的已经很棒了!不需要再比对修正了!那么任其发展下去,很多习惯就养成了,后面再改就要费大劲儿了! iP7(tnlW$
s Z].8.
这四个步骤,执行起来,一开始肯定会有困难。因为孩子小,耐心有限,手部力量也不够,再加上有些孩子握笔姿势不好,肯定会很辛苦。但是这个过程肯定是要有的,不必担心。正是因为如此,我们才说,练字,真的是一场全方位的修行!不止是孩子,对我们成年人亦是如此! zBzZxK>$
yPb" V
值得强调的是,在孩子练字的过程中,一定要坚持以质量为主的原则,少练几个,每个字都尽量好,宁愿花时间打磨一个字,也不要让孩子不走心地写一张! 9sYMSc~Bm
V Y7[)
练字,磨炼的是一个孩子的耐心和用心,尤其是对于一年级左右的孩子,这是个打牢基础的黄金时间。年龄太小了,手部力量不够,控制不了,年龄太大了,可能很多习惯已经养成,难以改正。一二年级的时候,孩子作业还不多,还有机会多花点时间来主攻这一块。 GjvOM y
Yi.N&