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3007阅读
  • 0回复

月子中的陋习,竟然还有这么多人在坚持...

[复制链接]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微信分享→
离线新娘顾问
 
发帖
418
港币
492
威望
426
来自
杨舍镇
人生阶段
单身
职业
企业员工
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  发表于: 2017-05-15
NC Y2^  
虽然科学坐月子的知识愈发普及,但是新妈妈还是对一些事情充满质疑,比如洗头、洗澡等。这些坐月子的陋习,依然根深蒂固的在许多人心中。下面,我们就这些问题咨询了朝阳妇产医院的专家。 sT "q]  
/Kq'3[d8  
*K|ah:(r1\  
Ke=+D'=  
&=kb>*  
9gglyoZ%  
\ \Tz'>[\  
Gs,e8ri!  
luyu7`  
Ftd,dqd  
月子里千万不能洗头洗澡,否则落下病根 8vtembna4  
|,~ )/o_R  
nA{yH}D4  
这条“戒律清规”可是被很多人坚守着!甚至还碰到产后42天检查时还没有洗头洗澡的妈妈。实际上,在出院宣教中明确提到:“顺产出院即可淋浴,剖宫产出院一周后可淋浴,禁止盆浴。”只要体力恢复就可以洗头洗澡。保持个人卫生,可以有效避免产褥感染。但是要注意,洗澡时间不宜过长,以免体力不支。此外顺便提一下:月子里宝宝也要每天洗澡。 .<Jv=  
a>rDJw:  
&,=FPlTC=  
42p1P6d  
Go^TTL   
UvM4-M%2JN  
OhMJt&s9P=  
月子中不能吃盐,否则一辈子咳嗽 h&n1}W+  
bwcr/J( Nb  
qozvNJm)  
月子餐是可以放盐的。产妇出汗多,要哺乳,必须摄取一定的钠。完全不吃盐会导致水电解质失衡。但是建议要少盐、饮食清淡。 TI\xCIH  
X;2LK!x;y  
MT:VQ>f C  
/h{Rf,H  
OZd (~E  
0igB pHS  
J#ClQ%  
月子里不能吹空调,不能开窗见风 ly35n`  
=9W\;xE S  
r ;MFVj{  
还记得去年夏天上海产妇“捂月子”发生的悲剧吗!月子里不能吹空调的说法早该被破除。在医院里也都是有空调的。只要空调不对着吹,温度维持在24-26度就可以。产后特别需要新鲜的空气,如果室内空气不流通、空气混浊,容易使产妇、婴儿患呼吸道感染。夏日里门窗紧闭、裹头扎腿,会引起产妇中暑。 %n GjP^  
t72rCq QC  
:YOo"3.]  
[~X&J#  
k<M Q  
G "!v)o  
$zU%?[J  
SH#*Lc   
WUo\jm[yr  
H5&._  
坐月子不能天天玩手机、看电视,否则会瞎 ,,+4d :8$  
/HS"{@Z"h  
(xoYYO  
相信坐月子能坚持不玩手机、不看电视的人应该是微乎其微。玩手机、看电视不会瞎,但是要注意劳逸结合,否则易引起视力下降。 L &hw- .Q  
bar=^V)  
KV$4}{  
)B)f`(SA"<  
D6|-nl  
c8Ud<M .  
8UXRM :Z"  
月子里不能刷牙 ^sFO[cYo  
6/?onEL9_  
从怀孕开始,女性的牙齿就易牙龈充血、水肿、易于出血。此外,牙齿的矿物质往往补充不足,牙齿的坚固性差。这些情况都对牙齿不利,如果再不注意口腔卫生,使口腔内的细菌增多,食物残渣中的糖类得以发酵、产酸,导致牙齿脱钙,反而出现问题。所以,一定要认真刷牙。选择软毛牙刷为宜。 K#AexA  
pT3icy!A=  
u`.)O2)xU  
1r_V$o$  
k3nvML,bv  
zx,9x*g  
eO(U):C2  
(vX< B h  
坐月子不能出门、不能运动 psc Fb$b  
Pqw<nyC.  
如果坐月子一直躺在床上不动,四肢缺乏适量运动,会增加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。还有传言说,产后活动会导致内脏下垂,故产妇要终日卧床。这是非常错误的!顺产后盆底肌肉或多或少会受到损失,此时终日卧床反倒会增加子宫下垂的风险。产褥期适当的活动,能够帮助女性盆底恢复到孕前的状态。 LkP :l  
kU=U u>  
Ir5|H|b<  
IGT9}24  
但是,运动要循序渐进。刚生完,每天下床走动几次,等体力进一步恢复,可以带宝宝下楼散步,呼吸新鲜空气。要知道,接触外界也是帮助宝宝建立免疫体系的一个重要手段。 `C C=?E  
q mv0LU  
mw}Bl; - O  
-ucgET`  
s;=C&N5g  
`'sD(e  
D6l. x]K  
2%6 >)|  
K)se$vb6  
月子每日吃红糖能补气补血 ?FjnG_Uz`D  
"tl$JbRTY  
y22DBB8  
许多人认为红糖性温、具有益气、化食、补血的作用。但是,红糖是活血的,过多食用红糖会不断增加产妇阴@道出血的症状。 PgGUs4[  
bk;uKV+<  
a@ <-L  
#.[eZ[  
;gSRpTS:  
_H@ATut  
>C!^%e;m  
不能梳头,否则掉发后变秃头 5ya^k{`+ZO  
Hk@Gkx_  
产后会掉头发,但肯定不是由于梳头引起的,医学上称其为“分娩性脱发”。孕期头发特别牢固,这是由于雌激素增多,脱发速度减慢,头发寿命延长。而产后某段时间,头发掉得特别厉害。根据普遍反映, 产后4-6个月掉头发最严重,这其实和头发生长周期有关,怀孕时候没掉,生完后雌激素水平慢慢恢复,此时一并掉头发,所以看起来吓人。不过别担心,不会有什么影响,基本上到7、8个月,也就不再掉了。只要补充营养,使用温和的洗发水就好啦。 ZTz07Jt  
ah_ >:x  
AO]cnh C  
月子里不能吃水果,水果是生冷食 m4m|?  
-W<1BJE  
%2\tly!{ %  
月子里不能吃水果,水果是生冷食物,产妇由于分娩消耗大量体力,产妇代谢降低,体质大多从内热到虚寒。因此,中医主张产后宜温,过于生冷的食物不宜多吃,但不是不能吃。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和菜最好温热过再吃。多吃蔬菜水果,营养丰富,肯定对身体是有益的,而且防止便秘。 h.F=Fhx/1  
EwU)(UK  
DcdEt=\)h  
_MLf58  
hV0fkQ.|  
A_9J ~3  
3+s$K(%I  
产后少喝水、多喝米汤 % @+j@i`&  
D>@NYqMF  
有传言说产后喝水会导致内脏下垂。这种说法是错误的。人怎么能不喝水呢?只是刚刚生完一周内不要喝太多,以免引起水肿,影响恢复。
 
回复标题限100 字节 提到某人:
选择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