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3012阅读
  • 0回复

月子中的陋习,竟然还有这么多人在坚持...

[复制链接]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微信分享→
离线新娘顾问
 
发帖
418
港币
492
威望
426
来自
杨舍镇
人生阶段
单身
职业
企业员工
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  发表于: 2017-05-15
MU:v& sk  
虽然科学坐月子的知识愈发普及,但是新妈妈还是对一些事情充满质疑,比如洗头、洗澡等。这些坐月子的陋习,依然根深蒂固的在许多人心中。下面,我们就这些问题咨询了朝阳妇产医院的专家。 ~3-+~y=o~  
eu$"GbqY  
{~(XO@;b  
6@FxPi9|#  
rg 0u#-  
fZJM'+J@A  
Yfs eX;VX  
$"}*#<Z  
I?%#`Rvu  
WU.eeiX  
月子里千万不能洗头洗澡,否则落下病根 /5 OQ0{8p  
[;'$y:L=g  
i1]}Q$  
这条“戒律清规”可是被很多人坚守着!甚至还碰到产后42天检查时还没有洗头洗澡的妈妈。实际上,在出院宣教中明确提到:“顺产出院即可淋浴,剖宫产出院一周后可淋浴,禁止盆浴。”只要体力恢复就可以洗头洗澡。保持个人卫生,可以有效避免产褥感染。但是要注意,洗澡时间不宜过长,以免体力不支。此外顺便提一下:月子里宝宝也要每天洗澡。 MI.OOoP3a  
bX5/xf$q  
RQ#9[6w!v  
73{<;z}i  
-7J~^m2x  
- ku8n%u  
D$w?  
月子中不能吃盐,否则一辈子咳嗽 I).eQ8:  
2Qc_TgWF  
Ywcgt|  
月子餐是可以放盐的。产妇出汗多,要哺乳,必须摄取一定的钠。完全不吃盐会导致水电解质失衡。但是建议要少盐、饮食清淡。 )oM% N  
Z*v`kl  
km`";gUp>  
|Vu`-L'Jz  
TQ[J,  
iuM ,a F  
&XXr5ne~C  
月子里不能吹空调,不能开窗见风 C8 }=fa3u  
2n#H%&^?a  
 /7Q9(}  
还记得去年夏天上海产妇“捂月子”发生的悲剧吗!月子里不能吹空调的说法早该被破除。在医院里也都是有空调的。只要空调不对着吹,温度维持在24-26度就可以。产后特别需要新鲜的空气,如果室内空气不流通、空气混浊,容易使产妇、婴儿患呼吸道感染。夏日里门窗紧闭、裹头扎腿,会引起产妇中暑。 e ]2GAJLI  
(hRg0Z=  
CwyE  8v  
2uF'\y  
*<?KOM  
"avG#rsH  
XB:E<I'q!3  
') 2LP;(  
}?O>.W,/  
89P7iSV#*  
坐月子不能天天玩手机、看电视,否则会瞎 [<Mls@?  
/R6\_oM  
~4] J'E >  
相信坐月子能坚持不玩手机、不看电视的人应该是微乎其微。玩手机、看电视不会瞎,但是要注意劳逸结合,否则易引起视力下降。 Wkr31Du\K  
_=cuOo"!  
c{x:'@%/s'  
BE0Xg  
`>lY$EBG@[  
60D6UW  
T)e Uo  
月子里不能刷牙 77]lp mC  
mT;   
从怀孕开始,女性的牙齿就易牙龈充血、水肿、易于出血。此外,牙齿的矿物质往往补充不足,牙齿的坚固性差。这些情况都对牙齿不利,如果再不注意口腔卫生,使口腔内的细菌增多,食物残渣中的糖类得以发酵、产酸,导致牙齿脱钙,反而出现问题。所以,一定要认真刷牙。选择软毛牙刷为宜。 0j}@lOt(  
lACS^(  
,XN4Iy#BZl  
BgB0   
{7 ](-  
gzlRK^5  
)2u_c=  
`dl^)4J  
坐月子不能出门、不能运动 e. E$Ej]w  
a\B?J  
如果坐月子一直躺在床上不动,四肢缺乏适量运动,会增加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。还有传言说,产后活动会导致内脏下垂,故产妇要终日卧床。这是非常错误的!顺产后盆底肌肉或多或少会受到损失,此时终日卧床反倒会增加子宫下垂的风险。产褥期适当的活动,能够帮助女性盆底恢复到孕前的状态。 X2P8Zq=%a  
3J3wKw!`  
]IDhE{  
V~Jt  
但是,运动要循序渐进。刚生完,每天下床走动几次,等体力进一步恢复,可以带宝宝下楼散步,呼吸新鲜空气。要知道,接触外界也是帮助宝宝建立免疫体系的一个重要手段。 5CH8;sMK  
"1p, r&}  
xsvJjs;=  
OL@$RTh  
A-M6MW  
9tmnx')_  
@f,/K1k  
4ZYywDwn  
?]+! gz1  
月子每日吃红糖能补气补血 ^ 7)H;$  
5F]2.<i  
8\PI1U  
许多人认为红糖性温、具有益气、化食、补血的作用。但是,红糖是活血的,过多食用红糖会不断增加产妇阴@道出血的症状。 ]9w TAb  
tCu.Fc@  
f>Tn#OW  
|F qujZz  
uNqN &7g  
>]Dn,*R  
,WAJ& '^  
不能梳头,否则掉发后变秃头 &7{yk$]*  
5UG"i_TC  
产后会掉头发,但肯定不是由于梳头引起的,医学上称其为“分娩性脱发”。孕期头发特别牢固,这是由于雌激素增多,脱发速度减慢,头发寿命延长。而产后某段时间,头发掉得特别厉害。根据普遍反映, 产后4-6个月掉头发最严重,这其实和头发生长周期有关,怀孕时候没掉,生完后雌激素水平慢慢恢复,此时一并掉头发,所以看起来吓人。不过别担心,不会有什么影响,基本上到7、8个月,也就不再掉了。只要补充营养,使用温和的洗发水就好啦。 `+0P0(bn  
&F'n >QT9q  
lcfs 1].  
月子里不能吃水果,水果是生冷食 s>{\^T7y  
EQ"+G[j~x  
NZ+TTMv  
月子里不能吃水果,水果是生冷食物,产妇由于分娩消耗大量体力,产妇代谢降低,体质大多从内热到虚寒。因此,中医主张产后宜温,过于生冷的食物不宜多吃,但不是不能吃。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和菜最好温热过再吃。多吃蔬菜水果,营养丰富,肯定对身体是有益的,而且防止便秘。 "K;""]#wg0  
zP|^@Homk  
=t|,6Vp  
/U6ry'  
P#rS.CIh  
I y5)SZ'  
vJX0c\e  
产后少喝水、多喝米汤 QVl"l'e8  
uOh  
有传言说产后喝水会导致内脏下垂。这种说法是错误的。人怎么能不喝水呢?只是刚刚生完一周内不要喝太多,以免引起水肿,影响恢复。
 
回复标题限100 字节 提到某人:
选择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