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3008阅读
  • 0回复

月子中的陋习,竟然还有这么多人在坚持...

[复制链接]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微信分享→
离线新娘顾问
 
发帖
418
港币
492
威望
426
来自
杨舍镇
人生阶段
单身
职业
企业员工
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  发表于: 2017-05-15
VV'K$v3'N8  
虽然科学坐月子的知识愈发普及,但是新妈妈还是对一些事情充满质疑,比如洗头、洗澡等。这些坐月子的陋习,依然根深蒂固的在许多人心中。下面,我们就这些问题咨询了朝阳妇产医院的专家。 JerueF;J  
|}hV_   
s48 { R4  
>ZX&2 {  
-SF *DZ  
 nIWZo ~  
@Kl'0>U  
J0%e6{C1  
[^rMM1^,OB  
S.^/Cl;aj  
月子里千万不能洗头洗澡,否则落下病根 0+H4sz%.  
sr|afqjXD  
'WF Ey>1#  
这条“戒律清规”可是被很多人坚守着!甚至还碰到产后42天检查时还没有洗头洗澡的妈妈。实际上,在出院宣教中明确提到:“顺产出院即可淋浴,剖宫产出院一周后可淋浴,禁止盆浴。”只要体力恢复就可以洗头洗澡。保持个人卫生,可以有效避免产褥感染。但是要注意,洗澡时间不宜过长,以免体力不支。此外顺便提一下:月子里宝宝也要每天洗澡。 Z4@%0mFll  
\piHdVD  
?+^vU5b1u  
K<#Q;(SFU  
]Ak/:pu  
S.i CkX  
YwYCXFQ|  
月子中不能吃盐,否则一辈子咳嗽 w-2?|XvDmf  
3b9SyU2  
y5oC|v7  
月子餐是可以放盐的。产妇出汗多,要哺乳,必须摄取一定的钠。完全不吃盐会导致水电解质失衡。但是建议要少盐、饮食清淡。 VMa \?`fT  
57nSyd] PR  
d :(&q  
3W <_J_[  
tN-U,6c]  
eyUhM jd  
CAs8=N#H%  
月子里不能吹空调,不能开窗见风 }{3XbvC  
xna4W|-  
Qv v~nGq$  
还记得去年夏天上海产妇“捂月子”发生的悲剧吗!月子里不能吹空调的说法早该被破除。在医院里也都是有空调的。只要空调不对着吹,温度维持在24-26度就可以。产后特别需要新鲜的空气,如果室内空气不流通、空气混浊,容易使产妇、婴儿患呼吸道感染。夏日里门窗紧闭、裹头扎腿,会引起产妇中暑。 oQsls9t  
SuorCp]  
/b ]Yya#  
c5vi Y|C^  
-chk\75  
"$@Wy,yp  
BAy]&q|.  
Py}] {?  
!Z0p94L  
Ug2^cgL  
坐月子不能天天玩手机、看电视,否则会瞎 e\Igc.  
f_{O U E  
v;=| -y  
相信坐月子能坚持不玩手机、不看电视的人应该是微乎其微。玩手机、看电视不会瞎,但是要注意劳逸结合,否则易引起视力下降。 Y2Z<A(W  
R WfC2$z  
PPj_NV  
,)u7PMs  
XkGS3EY  
G]NnGL<xk  
@)i A V1r"  
月子里不能刷牙 /8$*{ay  
b~5Q|3P9  
从怀孕开始,女性的牙齿就易牙龈充血、水肿、易于出血。此外,牙齿的矿物质往往补充不足,牙齿的坚固性差。这些情况都对牙齿不利,如果再不注意口腔卫生,使口腔内的细菌增多,食物残渣中的糖类得以发酵、产酸,导致牙齿脱钙,反而出现问题。所以,一定要认真刷牙。选择软毛牙刷为宜。 :3oLGiL   
mrc% 6Ri  
K |Z]  
# Vq"Cf  
n#\ t_/\  
dc]D 8KX  
7ThGF  
b@p3iq:  
坐月子不能出门、不能运动 liU/O:Ap  
T^b62j'b5_  
如果坐月子一直躺在床上不动,四肢缺乏适量运动,会增加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。还有传言说,产后活动会导致内脏下垂,故产妇要终日卧床。这是非常错误的!顺产后盆底肌肉或多或少会受到损失,此时终日卧床反倒会增加子宫下垂的风险。产褥期适当的活动,能够帮助女性盆底恢复到孕前的状态。 .UdoB`@!v=  
f>i" j  
7BNu.5*y  
!%8|R]d  
但是,运动要循序渐进。刚生完,每天下床走动几次,等体力进一步恢复,可以带宝宝下楼散步,呼吸新鲜空气。要知道,接触外界也是帮助宝宝建立免疫体系的一个重要手段。 Pr>Pxsr&  
` D9sEt_/  
8M5a&35J"  
,o?yS>L_r  
{Xj2c]A1  
*F_ dP  
s]lIDp}  
:<"b"{X"  
K1*oYHB  
月子每日吃红糖能补气补血 x{|`q9V~ N  
q-k~L\Ys  
{(00,6M)i  
许多人认为红糖性温、具有益气、化食、补血的作用。但是,红糖是活血的,过多食用红糖会不断增加产妇阴@道出血的症状。 ug?])nO.C  
udld[f.  
5:T)hoF@  
Y<h [5  
7UVhyrl  
~WKcO&  
dI$U{;t  
不能梳头,否则掉发后变秃头 &a/F"?9jL  
>U%:Nfo3  
产后会掉头发,但肯定不是由于梳头引起的,医学上称其为“分娩性脱发”。孕期头发特别牢固,这是由于雌激素增多,脱发速度减慢,头发寿命延长。而产后某段时间,头发掉得特别厉害。根据普遍反映, 产后4-6个月掉头发最严重,这其实和头发生长周期有关,怀孕时候没掉,生完后雌激素水平慢慢恢复,此时一并掉头发,所以看起来吓人。不过别担心,不会有什么影响,基本上到7、8个月,也就不再掉了。只要补充营养,使用温和的洗发水就好啦。  ~[wh  
2A,iY}R  
=o<iBbK#|  
月子里不能吃水果,水果是生冷食 +DpiX&^h   
ytsPk2@WR  
QP%*`t?  
月子里不能吃水果,水果是生冷食物,产妇由于分娩消耗大量体力,产妇代谢降低,体质大多从内热到虚寒。因此,中医主张产后宜温,过于生冷的食物不宜多吃,但不是不能吃。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和菜最好温热过再吃。多吃蔬菜水果,营养丰富,肯定对身体是有益的,而且防止便秘。 li`4&<WGC  
0Qa kFt  
L2N O_N  
M@wQ6ow  
0P%,1M3d  
7?[{/`k~?  
|1rKGDc  
产后少喝水、多喝米汤 0Na/3cz|zg  
8Ev,9  
有传言说产后喝水会导致内脏下垂。这种说法是错误的。人怎么能不喝水呢?只是刚刚生完一周内不要喝太多,以免引起水肿,影响恢复。
 
回复标题限100 字节 提到某人:
选择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