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3010阅读
  • 0回复

月子中的陋习,竟然还有这么多人在坚持...

[复制链接]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微信分享→
离线新娘顾问
 
发帖
418
港币
492
威望
426
来自
杨舍镇
人生阶段
单身
职业
企业员工
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楼主  发表于: 2017-05-15
te6[^_k  
虽然科学坐月子的知识愈发普及,但是新妈妈还是对一些事情充满质疑,比如洗头、洗澡等。这些坐月子的陋习,依然根深蒂固的在许多人心中。下面,我们就这些问题咨询了朝阳妇产医院的专家。 ]XPGlM  
!-N!8 0  
T"QY@#E  
|o!<@/iH=  
7e8hnTzl8<  
"b1_vA]03  
* uEU9fX  
44%H? ,d  
4 T^M@+&|  
 u`bWn  
月子里千万不能洗头洗澡,否则落下病根 @lTUag'U0  
GK&yP%Z3  
7y[B[$P  
这条“戒律清规”可是被很多人坚守着!甚至还碰到产后42天检查时还没有洗头洗澡的妈妈。实际上,在出院宣教中明确提到:“顺产出院即可淋浴,剖宫产出院一周后可淋浴,禁止盆浴。”只要体力恢复就可以洗头洗澡。保持个人卫生,可以有效避免产褥感染。但是要注意,洗澡时间不宜过长,以免体力不支。此外顺便提一下:月子里宝宝也要每天洗澡。 xR_]^Get  
+D h=D*  
l$zNsf.  
g!~j Wn?A  
< ht >>  
>F+:ej  
T{)!>)  
月子中不能吃盐,否则一辈子咳嗽 #jZ:Ex  
6:B5PJq  
8OBvC\%  
月子餐是可以放盐的。产妇出汗多,要哺乳,必须摄取一定的钠。完全不吃盐会导致水电解质失衡。但是建议要少盐、饮食清淡。 @J r  
*s%s|/  
7PQedZ<\  
dtF6IdAf  
e. [+xOu`  
yLDHJ}R  
dH`a|SVW9  
月子里不能吹空调,不能开窗见风 etTuukq_Z  
;euWpE;E\#  
]6:5<NW  
还记得去年夏天上海产妇“捂月子”发生的悲剧吗!月子里不能吹空调的说法早该被破除。在医院里也都是有空调的。只要空调不对着吹,温度维持在24-26度就可以。产后特别需要新鲜的空气,如果室内空气不流通、空气混浊,容易使产妇、婴儿患呼吸道感染。夏日里门窗紧闭、裹头扎腿,会引起产妇中暑。 mceSUKI;L  
..~{cU4Tt  
SN]/~>/  
=x7ODBYW^  
qWanr7n]@  
:+R5"my  
[w{ZP4d>  
9txZ6/  
ZzKn,+  
9&d BL0  
坐月子不能天天玩手机、看电视,否则会瞎 sm_:M| [D  
{#[a4@B0  
qS2%U?S7  
相信坐月子能坚持不玩手机、不看电视的人应该是微乎其微。玩手机、看电视不会瞎,但是要注意劳逸结合,否则易引起视力下降。 W2<X 5'  
?0?'  
(vI7qD_  
kkJg/:g  
2f:'~ P56  
wz, \zh  
A%GJ|h,i  
月子里不能刷牙 BKD Wd]KEf  
#e|eWi>  
从怀孕开始,女性的牙齿就易牙龈充血、水肿、易于出血。此外,牙齿的矿物质往往补充不足,牙齿的坚固性差。这些情况都对牙齿不利,如果再不注意口腔卫生,使口腔内的细菌增多,食物残渣中的糖类得以发酵、产酸,导致牙齿脱钙,反而出现问题。所以,一定要认真刷牙。选择软毛牙刷为宜。 )j9FB  
~(Tz <  
ze 4/XR  
{>+$u"*  
Fe=4^.  
]-}a{z  
3R{-\ZMd  
AoR`/tr,  
坐月子不能出门、不能运动 NGze: gPmO  
qnA:[H;F  
如果坐月子一直躺在床上不动,四肢缺乏适量运动,会增加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。还有传言说,产后活动会导致内脏下垂,故产妇要终日卧床。这是非常错误的!顺产后盆底肌肉或多或少会受到损失,此时终日卧床反倒会增加子宫下垂的风险。产褥期适当的活动,能够帮助女性盆底恢复到孕前的状态。 TM"-X\e~{  
,88Y1|:X  
;8T<L[ ^U  
@?1%*/  
但是,运动要循序渐进。刚生完,每天下床走动几次,等体力进一步恢复,可以带宝宝下楼散步,呼吸新鲜空气。要知道,接触外界也是帮助宝宝建立免疫体系的一个重要手段。 xS(sRx+A  
zu^ AkMc  
t&&OhHK  
>N,G@{FR  
':>B %k  
kqyMrZ#  
=?f}h{8x>  
TgUQD(d^  
Wt`D  
月子每日吃红糖能补气补血 {[s<\<~B*  
w(G(Q>GI  
ScTqnY$v  
许多人认为红糖性温、具有益气、化食、补血的作用。但是,红糖是活血的,过多食用红糖会不断增加产妇阴@道出血的症状。 N!m%~},s//  
@i`gR%  
\;?\@vo<  
~'U;).C  
q6ikJ8E8b  
JNu- z:J  
`773& \PK  
不能梳头,否则掉发后变秃头 - a=yi d  
=.o-R=:d  
产后会掉头发,但肯定不是由于梳头引起的,医学上称其为“分娩性脱发”。孕期头发特别牢固,这是由于雌激素增多,脱发速度减慢,头发寿命延长。而产后某段时间,头发掉得特别厉害。根据普遍反映, 产后4-6个月掉头发最严重,这其实和头发生长周期有关,怀孕时候没掉,生完后雌激素水平慢慢恢复,此时一并掉头发,所以看起来吓人。不过别担心,不会有什么影响,基本上到7、8个月,也就不再掉了。只要补充营养,使用温和的洗发水就好啦。 Kz<xuulr  
q@\_q!  
w1}[lq@  
月子里不能吃水果,水果是生冷食 p/:5 bvA  
.U1dcL6  
a>kD G <.A  
月子里不能吃水果,水果是生冷食物,产妇由于分娩消耗大量体力,产妇代谢降低,体质大多从内热到虚寒。因此,中医主张产后宜温,过于生冷的食物不宜多吃,但不是不能吃。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和菜最好温热过再吃。多吃蔬菜水果,营养丰富,肯定对身体是有益的,而且防止便秘。 #>,cc?H-  
p;5WLAF  
NRl"!FSD;"  
!;xE7w  
D3K`b4YV  
`j(+Y  
=CVw0'yZ  
产后少喝水、多喝米汤 {10ms_s  
$?s^HKF~  
有传言说产后喝水会导致内脏下垂。这种说法是错误的。人怎么能不喝水呢?只是刚刚生完一周内不要喝太多,以免引起水肿,影响恢复。
 
回复标题限100 字节 提到某人:
选择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