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3013阅读
  • 0回复

月子中的陋习,竟然还有这么多人在坚持...

[复制链接]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微信分享→
离线新娘顾问
 
发帖
418
港币
492
威望
426
来自
杨舍镇
人生阶段
单身
职业
企业员工
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  发表于: 2017-05-15
92(P~Sdv  
虽然科学坐月子的知识愈发普及,但是新妈妈还是对一些事情充满质疑,比如洗头、洗澡等。这些坐月子的陋习,依然根深蒂固的在许多人心中。下面,我们就这些问题咨询了朝阳妇产医院的专家。 kyH0J[/n  
V\nj7Gr:sF  
N;` jz(r  
t2LX@Q"  
>&YUV.mLY  
-P:o ^_)g  
[x{Ai( /T^  
XGb*LY+Db6  
@%"r69\  
4DgH/Yo  
月子里千万不能洗头洗澡,否则落下病根 lj /IN[U/  
{\vcwMUzZ  
f=hT o!i  
这条“戒律清规”可是被很多人坚守着!甚至还碰到产后42天检查时还没有洗头洗澡的妈妈。实际上,在出院宣教中明确提到:“顺产出院即可淋浴,剖宫产出院一周后可淋浴,禁止盆浴。”只要体力恢复就可以洗头洗澡。保持个人卫生,可以有效避免产褥感染。但是要注意,洗澡时间不宜过长,以免体力不支。此外顺便提一下:月子里宝宝也要每天洗澡。 POI|#[-V  
7e:eL5f>~  
z 4qEC  
 rrP_7D  
e'|IRhr  
G S&I6  
1c|{<dFm  
月子中不能吃盐,否则一辈子咳嗽 6L<QKE=  
QV[#^1  
pEp$J;   
月子餐是可以放盐的。产妇出汗多,要哺乳,必须摄取一定的钠。完全不吃盐会导致水电解质失衡。但是建议要少盐、饮食清淡。 $d*PY_  
ER,!`C]  
*X /i<  
xnOd$]  
<nU8.?\?~  
7 MS-Gs|  
\7PC2IsT3  
月子里不能吹空调,不能开窗见风 b5)a6qtb  
cV4]Y(9  
A5E^1j}h@  
还记得去年夏天上海产妇“捂月子”发生的悲剧吗!月子里不能吹空调的说法早该被破除。在医院里也都是有空调的。只要空调不对着吹,温度维持在24-26度就可以。产后特别需要新鲜的空气,如果室内空气不流通、空气混浊,容易使产妇、婴儿患呼吸道感染。夏日里门窗紧闭、裹头扎腿,会引起产妇中暑。 1t/mq?z:  
Yb\d(k$h  
`-w,6  
f=A`{ 8^  
MxDqp;  
8ByNaXMO6  
L/?jtF:o  
VA5f+c/ %  
{X10,  
zJ30ZY:  
坐月子不能天天玩手机、看电视,否则会瞎 1hY%Zsj C  
Hxx]q+DAS  
8?N![D\@  
相信坐月子能坚持不玩手机、不看电视的人应该是微乎其微。玩手机、看电视不会瞎,但是要注意劳逸结合,否则易引起视力下降。 4^Og9}bm  
\Mzr[dI  
&!F"3bD0  
~e _  
@|:yK|6O  
\0n<6^y  
"&C>=  
月子里不能刷牙 oU|_(p"e|  
$It3}?>C'  
从怀孕开始,女性的牙齿就易牙龈充血、水肿、易于出血。此外,牙齿的矿物质往往补充不足,牙齿的坚固性差。这些情况都对牙齿不利,如果再不注意口腔卫生,使口腔内的细菌增多,食物残渣中的糖类得以发酵、产酸,导致牙齿脱钙,反而出现问题。所以,一定要认真刷牙。选择软毛牙刷为宜。 ~"VM_Lz]5  
HX{K5+  
= N^Ec[u(l  
F~sUfqiJ'  
l5nm.i<M  
?sv[vR(  
WD@v<Wx)  
qVW3oj<2  
坐月子不能出门、不能运动 9@8'*a{`m  
ws<p BC,m  
如果坐月子一直躺在床上不动,四肢缺乏适量运动,会增加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。还有传言说,产后活动会导致内脏下垂,故产妇要终日卧床。这是非常错误的!顺产后盆底肌肉或多或少会受到损失,此时终日卧床反倒会增加子宫下垂的风险。产褥期适当的活动,能够帮助女性盆底恢复到孕前的状态。 4\E1M[6  
9aBz%* xo  
[jR >.H'  
`=lo.c  
但是,运动要循序渐进。刚生完,每天下床走动几次,等体力进一步恢复,可以带宝宝下楼散步,呼吸新鲜空气。要知道,接触外界也是帮助宝宝建立免疫体系的一个重要手段。 8ZCR9%  
u7S C_3R  
@E4ya$A)F  
eD|"?@cE  
H8kB.D[7Q  
M5:j)o W  
++ZP X'|  
UPy 4ST  
T"3:dkQw  
月子每日吃红糖能补气补血 7Ue&y8Yf  
'cqY-64CJZ  
M(1cf(<+  
许多人认为红糖性温、具有益气、化食、补血的作用。但是,红糖是活血的,过多食用红糖会不断增加产妇阴@道出血的症状。 26}fB  
&2nICAN[  
>d(:XP6J  
! u@JH`  
sI6I5  
d&lT/S  
_jb&=f8  
不能梳头,否则掉发后变秃头 ;` h$xB(  
-/:!AxIH  
产后会掉头发,但肯定不是由于梳头引起的,医学上称其为“分娩性脱发”。孕期头发特别牢固,这是由于雌激素增多,脱发速度减慢,头发寿命延长。而产后某段时间,头发掉得特别厉害。根据普遍反映, 产后4-6个月掉头发最严重,这其实和头发生长周期有关,怀孕时候没掉,生完后雌激素水平慢慢恢复,此时一并掉头发,所以看起来吓人。不过别担心,不会有什么影响,基本上到7、8个月,也就不再掉了。只要补充营养,使用温和的洗发水就好啦。 [!#}#  
Dy*K;e-+  
5<M$ XT  
月子里不能吃水果,水果是生冷食 2UG>(R:  
8 ,W*)Q  
d;nk>6<|  
月子里不能吃水果,水果是生冷食物,产妇由于分娩消耗大量体力,产妇代谢降低,体质大多从内热到虚寒。因此,中医主张产后宜温,过于生冷的食物不宜多吃,但不是不能吃。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和菜最好温热过再吃。多吃蔬菜水果,营养丰富,肯定对身体是有益的,而且防止便秘。 TBZhL  
L d{`k  
7 lSR  
`CRF E5  
m.FN ttkM  
[A'e7Do%'  
s"5nfl  
产后少喝水、多喝米汤 WRrg5&._q  
DzIV5FG  
有传言说产后喝水会导致内脏下垂。这种说法是错误的。人怎么能不喝水呢?只是刚刚生完一周内不要喝太多,以免引起水肿,影响恢复。
 
回复标题限100 字节 提到某人:
选择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