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3011阅读
  • 0回复

月子中的陋习,竟然还有这么多人在坚持...

[复制链接]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微信分享→
离线新娘顾问
 
发帖
418
港币
492
威望
426
来自
杨舍镇
人生阶段
单身
职业
企业员工
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  发表于: 2017-05-15
;5bzXW#U  
虽然科学坐月子的知识愈发普及,但是新妈妈还是对一些事情充满质疑,比如洗头、洗澡等。这些坐月子的陋习,依然根深蒂固的在许多人心中。下面,我们就这些问题咨询了朝阳妇产医院的专家。 F5|6*K  
^"e|)4_5\  
8AK=FX&@&  
8i=c|k,GL.  
YnzhvE  
%&RF;qa2xu  
0 xUw}T6  
x"9e eB,  
.BR2pf|R  
Wz~=JvRHh  
月子里千万不能洗头洗澡,否则落下病根 \L"Vx9xT  
x9s 7:F  
J .r^"K\  
这条“戒律清规”可是被很多人坚守着!甚至还碰到产后42天检查时还没有洗头洗澡的妈妈。实际上,在出院宣教中明确提到:“顺产出院即可淋浴,剖宫产出院一周后可淋浴,禁止盆浴。”只要体力恢复就可以洗头洗澡。保持个人卫生,可以有效避免产褥感染。但是要注意,洗澡时间不宜过长,以免体力不支。此外顺便提一下:月子里宝宝也要每天洗澡。 :4f>S) m  
9BJP|L%q  
"+g9}g  
XvU^DEfW  
3$u 3ssOL  
n\v;4ly^  
`m.).Hda  
月子中不能吃盐,否则一辈子咳嗽 pu:Ie#xTDf  
?+]prbt)  
Pd<s#  
月子餐是可以放盐的。产妇出汗多,要哺乳,必须摄取一定的钠。完全不吃盐会导致水电解质失衡。但是建议要少盐、饮食清淡。 -_bnGY%,  
s\k4<d5  
H6Mqy}4W  
sw={bUr6G`  
Li jisE  
QgZwU$`p0  
o"te7nBI  
月子里不能吹空调,不能开窗见风 "%o,P/<X  
:ub 4p4h*  
OD*\<Sc  
还记得去年夏天上海产妇“捂月子”发生的悲剧吗!月子里不能吹空调的说法早该被破除。在医院里也都是有空调的。只要空调不对着吹,温度维持在24-26度就可以。产后特别需要新鲜的空气,如果室内空气不流通、空气混浊,容易使产妇、婴儿患呼吸道感染。夏日里门窗紧闭、裹头扎腿,会引起产妇中暑。 G,#]`W@qhK  
PgeC\#;9  
}9k/Y/.  
g[]UM;D*  
N%hV+># Z  
qgT~yDm  
CEwMPPYnD  
|,3>A@  
tai=2,'  
g[Z$\A?ZbZ  
坐月子不能天天玩手机、看电视,否则会瞎 $)1i)/]9U  
/k$h2,O"*  
F3-<F_4.w  
相信坐月子能坚持不玩手机、不看电视的人应该是微乎其微。玩手机、看电视不会瞎,但是要注意劳逸结合,否则易引起视力下降。 U7)#9qS4  
gn2*'_V~3  
7,MDFO{n  
[g bYIwL.  
0zQ^ 6@  
F;4*,Ap  
c>_tV3TDA  
月子里不能刷牙 >Mu I-^ 3  
fgiOYvIS2m  
从怀孕开始,女性的牙齿就易牙龈充血、水肿、易于出血。此外,牙齿的矿物质往往补充不足,牙齿的坚固性差。这些情况都对牙齿不利,如果再不注意口腔卫生,使口腔内的细菌增多,食物残渣中的糖类得以发酵、产酸,导致牙齿脱钙,反而出现问题。所以,一定要认真刷牙。选择软毛牙刷为宜。 i++a^f  
$pV:)N4  
YP^=b}  
#Tz$ona  
UlG8c~p  
y$ L@!r/s  
g[oa'.*OB  
9O8na 'w  
坐月子不能出门、不能运动 BHVC&F*>  
 /$Qs1*  
如果坐月子一直躺在床上不动,四肢缺乏适量运动,会增加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。还有传言说,产后活动会导致内脏下垂,故产妇要终日卧床。这是非常错误的!顺产后盆底肌肉或多或少会受到损失,此时终日卧床反倒会增加子宫下垂的风险。产褥期适当的活动,能够帮助女性盆底恢复到孕前的状态。 :y/1Jf'2f  
R cZg/{[{  
e -!6m #0  
(i1 JDe  
但是,运动要循序渐进。刚生完,每天下床走动几次,等体力进一步恢复,可以带宝宝下楼散步,呼吸新鲜空气。要知道,接触外界也是帮助宝宝建立免疫体系的一个重要手段。 6x'F0{U  
jL }bGD  
m\4V;F  
I~^t\iujs  
''bh{ .x  
{iGy@?d)zt  
?QDHEC62  
iyA=d{S;V  
L701j.7"  
月子每日吃红糖能补气补血 50s1o{xwc  
9nM_LV  
7U9*-9  
许多人认为红糖性温、具有益气、化食、补血的作用。但是,红糖是活血的,过多食用红糖会不断增加产妇阴@道出血的症状。 CIxa" MW  
!lVOZ %  
FAkrM?0/  
/ [s TN.MG  
Oe)d|6=  
C+0MzfLgf  
J!{t/_aw  
不能梳头,否则掉发后变秃头 "QKCZ8_C  
CPW^pGT+i  
产后会掉头发,但肯定不是由于梳头引起的,医学上称其为“分娩性脱发”。孕期头发特别牢固,这是由于雌激素增多,脱发速度减慢,头发寿命延长。而产后某段时间,头发掉得特别厉害。根据普遍反映, 产后4-6个月掉头发最严重,这其实和头发生长周期有关,怀孕时候没掉,生完后雌激素水平慢慢恢复,此时一并掉头发,所以看起来吓人。不过别担心,不会有什么影响,基本上到7、8个月,也就不再掉了。只要补充营养,使用温和的洗发水就好啦。 i\zVP.c])*  
[P'"|TM[ ~  
_#UiY ffa*  
月子里不能吃水果,水果是生冷食 e^LjB/<Th  
~ u)} /  
- w{`/  
月子里不能吃水果,水果是生冷食物,产妇由于分娩消耗大量体力,产妇代谢降低,体质大多从内热到虚寒。因此,中医主张产后宜温,过于生冷的食物不宜多吃,但不是不能吃。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和菜最好温热过再吃。多吃蔬菜水果,营养丰富,肯定对身体是有益的,而且防止便秘。 <y S|\Z|  
LD=eMk: ~  
/ 5!0wxN  
]9 JLu8GO  
l&/V4V-  
K2XRKoG  
t3qPocYQ  
产后少喝水、多喝米汤 @A5'vf|2;.  
AV>_ bw.  
有传言说产后喝水会导致内脏下垂。这种说法是错误的。人怎么能不喝水呢?只是刚刚生完一周内不要喝太多,以免引起水肿,影响恢复。
 
回复标题限100 字节 提到某人:
选择好友